跳到主要內容區

校長-個人資料

校長個人照

姓名:蘇麗娜

電話:04-26710148#10

 

一、學經歷 

(一)學歷 

台灣省立新竹師範專科學校國校師資科畢業

國立台灣教育學院特殊教育學系畢業

台北市立師範學院音樂教育學系畢業

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研究所四十學分班結業

私立靜宜大學人文暨社會科學院教育研究所畢業   

(二)經歷 

台中縣大安國小教師           (69年至85年)

台中縣泰安國小教師兼總務主任 (85年至89年)

台中縣泰安國小教師兼教導主任 (89年至95年)

台中縣泰安國小教師兼輔導主任 (95年至97年)

台中縣泰安國小教師兼總務主任 (97年至98年)

台中縣甲南國小校長           (98年至99年)

台中市甲南國小校長            (99年至105年)

台中市三光國小校長            (105年迄今) 

(三)研習與訓練 

國民小學校長主任儲備訓練班第81期結業

108期國中小校長儲訓班結業 

校長-辦學理念

二、校長辦學理念 

(一)教育的希望 

  「十年樹木,百年樹人」,教育是百年大業,其工程之艱鉅由此可見,而所有與教育活動有關者,肯付出這麼多心力,必然有其堅持與期望,那無非是希望經由教育活動,讓學童可以達成如下的教育目的:

  • 健康的身心:身心的健康,才有各種學習、活動的可能,帶來活力與希望、快樂與精彩。
  • 良好的品德:人不能離群而索居,必須養成各種良好品德,才能與人和睦共處。
  • 謀生的技能:身有一技之長,勝過萬貫家財,身處多元發展的時代,如何多方面學習,發展專業能 力,習得 一技之長,實為必要。
  • 獨立自主的生活:人必須獨自面對很多難題,因而如何增進自己的生活能力,面對挫折、解決問題,都是學習的重要內容。
  • 精神的寄託:可以是宗教信仰、藝術涵養、體能球類活動、社會志工等,但是卻可以讓一個人活得自信、有光彩。

(二)教育理念

  • 有教無類:接納每個外貌、資質、環境不同的學生,盡心教育。
  • 因材施教針對學童不同的能力、性向、表現,施以適切的指導。
  • 真誠關懷愛能包容一切,讓不可能變為可能。
  • 以身作則示範是做好的說明,最高的指導原則。

(三)辦學理念 

  • 發揮「校長」的角色功能

    校長要能發揮如下的角色功能:推動願景的領航者、教師熱誠教學的激發者、社區資源的整合者、績效責任的承擔者、良好生活的管理者、公正不徇私的教育者、知人善任的領導者、友善校園的建立者,如此方能與教師、學童、家長共同成長與學習。 

  • 鼓勵教師與時俱進不斷進修,具備專業知能

           兒童是國家未來的棟樑,教師又是教學的靈魂人物,攸關教學品質的良窳,身負化育學童成才之責,因而激勵教師具有熱誠服務的心、鼓勵精進教學,實為校長的重要課題。教師擁有良好、專業的教學知能、班級經營之方,在教育學童上才能達到循循善誘、事半功倍之效,為達成上述目標,校長應鼓勵教師多參與各種校內、外研習進修、專業社群,到各校院進修研究學習,或利用各傳播媒體、資訊,相互討論,經驗交流與分享,務期與時俱進,豐富教學內涵。 

  • 引導學童樂於學習,健康快樂成長

    在教師專業引導中,養成學童樂於學習的態度與習慣;充分發揮境教功能,使學童在潛移默化中,陶冶良好品德;發揚人性光輝的輔導措施,培養學童積極、樂觀的人文情懷;實施各項藝能活動,探索學童興趣所在;善用資訊科技各資源、設備,引領各領域學習;與家長、社區密切配合,建立溫馨、良好的學習環境,使學童健康、快樂的成長。 

  • 組成優質的行政團隊,以為校務推動的最佳後盾 

    在知人善任的行政推動中,充分發揮團隊力量,達成行政支援教學的最佳成效,使校務推動、學童的學習成果達到高峰。 

  • 結合家長、社區力量,拓展學童身心均衡發展

    校長要具備宏觀的視野,導引家長關心、參與校務活動,並善用社區的人力、物力、財力、地利之便,拓展學童的學習領域;發揮家長、社區人士的專長,使學校成為社區的文化堡壘,幫助學童身心均衡發展。

(四)有愛無礙,共創未來

    教育的最終目的,無非是希望學童經過教育薰陶後,能健康快樂成長,自立於社會中,這其中用盡了父母的苦心、師長的循序教導、社會資源的配合、教育政策的推動,只要大家有心、有方法、有方向,眾志成城,教育目的終將實現。有愛無礙,讓我們一起為培育二十一世紀優質的社會公民,齊心努力;以放鬆的心情,努力不懈的態度,迎接每個美好的今天,祝福大家。